close

戴鋼牙前及戴鋼牙後我經常上網搜尋相關文章及網路上的心得

所以我想說等我正式戴鋼牙後一定也要寫文章記錄

但從戴鋼牙開始到現在其實已經滿一年一個月了

卻一直懶墮病發作的不紀錄中間的血汗史

其中也是因為我戴牙套的期間好像沒有周遭鋼牙同伴的那些不適感

像牙齒痠軟到無法咬硬物、長嘴破舌破、很痛等等的

在我身上好像都沒甚麼看到..

可能就如同老華說的我是天生適合戴牙套的人吧哈哈哈哈哈

所以就一直拖到現在

想說來記錄一下戴牙套到現在的變化好了

後來整理照片時發現...

之前拍的紀錄照片都消失了

真的是崩潰哭

只好硬找照片了

(((((以下照片為手機鏡頭拍照)))))

正面.jpg

戴牙套前的正面照

側面.jpg

戴牙套前的側面照

會想要戴牙套是因為我不太滿意我的笑容

笑起來有種尷尬的樣子

覺得我的門牙好像兔寶寶

而且閉嘴微笑時

感覺很彆扭

所以覺得有一點暴牙的感覺

而周遭的朋友帶完牙套都有完美的笑容

因此這件事在我心裡就埋下的種子

7.jpg

閉起嘴巴微笑的樣子

而戴牙套這件事我前後掙扎了兩年

會這麼掙扎的原因是因為

其實我的牙齒滿整齊的

但門牙比其他牙齒較大較突出

記得第一次去諮詢牙套時

醫生認為我不需要矯正牙齒

若是戴牙套的話就只是為了美觀算是整容的一種而已

並告知我費用

所以他讓我回家後好好考慮清楚再決定

當下覺得他真是一個好醫生

醫生的一番話確實滅了當時我想戴牙套的那把心頭火

但這種事就是過了一段時間後會浮出水面擾亂你的心

所以我決定鼓起勇氣踏上這條不歸路

105/6/12第一次黏矯正器

105/7/12拔左邊上下智齒+左下、左上骨釘

105/7/19拔又邊上下智齒+右下、右下骨釘

105/8/24人中骨釘

105/9/29換線

105/11/1換線

105/12/8換線

106/1/11換線

106/2/14換線

106/3/14換線

106/4/20換線

106/5/25換線

106/6/20換線

106/7/26換線並拿掉人中骨釘(因為門牙拉的過頭與下排牙齒有縫隙)

77.jpg

7/26換完線拍照

66.jpg

左)106/4/2戴牙套開口笑    右)106/5/5戴牙套閉嘴最為笑的樣子

目前已經滿一年又一個月了

其中我覺得最可怕的是拔牙齒

因為看網路上有些人的心得很容易發炎

所以我拔牙的那兩個禮拜還蠻小心照顧和飲食部分

我拔的是智齒

我的智齒長得很正但之前常因為刷不到所以有偶爾會發炎

之前發炎去看牙醫時就有牙醫師建議我

若時常刷不乾淨很容易會蛀牙

所以讓我考慮若時常發炎的話可以拔掉

但我不喜歡拔牙所以一直沒有拔

這次原本醫生的計畫中是拔小臼齒

若之後智齒有影響到治療的話在拔掉

我煩惱了很久很久

覺得我的小臼齒那麼健康沒有道理要犧牲它

何況人的牙齒很寶貴拔掉了就沒了

要拔也是拔不痛不癢的智齒

所以我就小心地詢問醫生是否可以保留小臼齒改拔智齒

醫生看了一下我的口腔並跟我說若改拔智齒也可以

但有可能改變沒有拔小臼齒的大

當下我決定拔掉智齒

 

我的治療計畫中有打骨釘

總共五隻(再加一個下骨釘就可以湊一個骨釘大餐了)

其實在每次打時醫生沒有特別跟我說他要打骨釘了

所以我是完全在沒有防備的心態下就被打骨釘了XDD

(但他在打麻醉後有轉的動作時有猜到)

其實醫生不要提前告知也蠻好的

這樣不會預先有恐懼的心態

然後我覺得不管是哪邊骨釘都沒有謠傳中的可怕

打完後我也沒怎麼在吃止痛藥

 

**飲食分面**

因為我有顳顎關節症候群 

所以從小就不太吃硬的東西

(堅果類我吃大概10顆左右就會開始咬不動)

所以吃的方面不太造成困擾

唯一困擾的就是不能常吃青菜吧

(青菜真的會造成清潔方面很大的困擾)

清潔方面因為實在不想要卡菜渣見人

所以用完餐會刷牙

最近兩個月以來醫生換線後兩天會比較咬不動

需要吃蘿蔔糕、吐司那類的食物

 

**外表方面**

其實到現在還是有朋友覺得我沒有甚麼太大的變化

不過老華是覺得有戴還是有差

周遭幾個同事也覺得牙齒有變

 

**體重方面**

完全沒有改變(哭哭)

我戴牙套完全沒有少吃東西

所以只能靠自己努力運動飲食了(嘆)

 

雖然當初醫生估我須戴約兩年半的時間

但我想這應該只是平均數據值

(因為老華當初也是被說兩年半卻帶了五年才拆)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拆

說期待拆掉但又有點不捨

不過希望將來哪天回頭時我能記得這段與鋼牙甜蜜共患難的日子

 

診所:嘉安牙科診所-雷政綱醫師

電話:02 2908 3223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83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牙套日記 嘉安牙醫 鋼牙
    全站熱搜

    艾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